李倩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QIAN

办公地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八角亭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倩,女,博士,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6年底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16年底至2020年8月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后研究,2020年11月以中科院人才计划引进回国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是自旋-轨道耦合作用下磁性材料展现的量子特性和奇异光电特性,主要方向是元素分辨和时间分辨的自旋流传输的探测;多参量调控下二维磁性材料的磁畴成像和磁畴调控;铁磁/反铁磁界面的自旋组挫研究等。所用手段主要包括分子束外延(MBE)、磁光克尔效应(MOKE)、铁磁共振(FMR)、自旋极化低能电子显微镜(SPLEEM),以及一系列的同步辐射磁性测量手段X光磁圆二色(XMCD)、X光磁线二色(XMLD)、X射线铁磁共振(XFMR)以及光激发电子显微镜(PEEM)等。


研究方向

1、铁磁和反铁磁薄膜材料的同步辐射表征

2、自旋流在反铁磁材料中的传输

3、二维范德瓦尔斯磁性材料的研究


招生信息

硕/博士:

本课题组热忱欢迎具有凝聚态物理或者材料科学等相关或者相似背景的同学加入,欢迎内心诚实、热爱科研、积极主动、动手能力强的同学报考研究生,本课题与美国和韩国有长期的合作,为组内希望出国交流的同学提供必要的支持。

博士后:

取得国内物理、材料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对科研工作有高度的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具有较好的英文文献阅读和中英文科研写作能力,有同步辐射表征经验和自旋电子学相关研究经验者优先。热忱欢迎博士后加入!希望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一起进步!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0.9 2015.6
    • 复旦大学
    • 凝聚态物理
    • 博士学位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