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福田  (副研究员)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个人简介

梁福田副研究员,201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超导量子计算高保真度操控和量子通信应用化的研究。

实现对超导量子计算芯片进行精密操控的全套设备研制,实现高保真度的操控技术,参与了12比特量子芯片测量(Science,PRL),创造了当时超导方案的最大纠缠记录,实现了中科院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项目负责人),展示了24比特、62比特量子随机游走等实验。

为量子通信应用化研制了6.25Gbps的物理噪声源随机数等多款芯片,获得国家商用密码产品资质认证,将航天级量子通信随机数单元的体积、重量减少2个数量级。


目前正致力于千比特量级的超导量子计算实现方案研究,通过开展极低温半导体技术研究、纠错算法研究,实现极低温超高集成度的高保真度精密操控,并向逻辑比特实现迈进。


近五年来(截止2021年中),发表论文21篇,其中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含共同)发表SCI/EI论文8篇。授权专利18篇(第一发明人14篇),公开受理阶段专利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