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曹刚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曹刚
教师拼音名称:caoga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职称:特任教授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所属院系:物理学院
学科:物理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

研究领域

Cover art.jpg

       半导体栅控量子点具有可集成、可扩展特性,其制备流程与现代半导体工艺兼容,被认为是实现通用量子计算的重要候选体系之一。近年来,半导体量子计算取得系列突破,单量子比特和2量子比特门操控保真度相继突破容错量子计算阈值,如何进一步耦合与扩展多量子比特是该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共面波导微波谐振腔的布线结构灵活,利用谐振腔中的微波光子为媒介实现比特间长程耦合,进而实现多比特间相干耦合是一种重要的扩展方案。与此同时,这种杂化系统具有很好的可控性,为研究光(微波光子)与物质(量子比特)相互作用、探究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基本物理性质提供了平台。

       近年来课题组围绕这一方向在器件优化(APL, 2023)、表征(Adv. Quantum Tech., 2022; APL, 2022)、杂化系统驱动及探测(PRL, accepted;PRApplied, 2023、2021; PRB, 2021)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先后实现了2量子比特(Sci. Bull., 2021)、5量子比特(Nano Letters, 2023)与谐振腔长程耦合。未来将以此为基础,利用课题组的先进微纳工艺设备与量子测控平台,聚焦硅基量子计算的多比特扩展架构开展深入研究,主要包括:

  1. 半导体微纳器件的工艺研发与优化;

  2. 半导体-谐振腔杂化系统射频测控;

  3. 硅基自旋量子比特操控与量子态长程耦合;

  4. 硅基材料与器件、CQED系统物理特性研究等。

      课题组欢迎具有物理、微电子相关专业背景的优秀本科生进组读研;同时长期提供薪酬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师、博士后、特任(副)研究员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