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宾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Zhengbin Deng

电子邮箱: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12-006 Lihua Building, No. 96 Jinzhai Road, Hefei, Anhui Province, China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 (IPGP)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地球和行星科学认知上的跳跃性发展往往跟前沿分析和观测技术方法的突破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本人主要从事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相关研究,围绕地球和其它类地行星体的形成和地质演化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发展超高精度或高空间分辨率的同位素分析方法,特别是利用金属同位素方法手段为研究问题提供关键约束。迄今代表性成果有:

1. 发现火星早期地壳在撞击改造过程中发生高度氧化,为火星的“年轻太阳暗淡佯谬”提供可能解决方案(Deng et al., 2020, Science AdvancesPan et al., 2023, GRL);2. 发现地球地质历史中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上、下地幔之间的物质交换呈受限状态,类似现代板块构造以及伴有强烈的上、下地幔物质交换的构造体制应该是不久前才形成的(Deng et al., 2023, Nature);3. 揭示地球太古代花岗类岩石的岩浆源区普遍掺杂有硅质沉积物,界定地球最早发生的地表沉积物向深部循环的时限(Deng et al., 2019, Nature Geoscience);4. 率先发现岩浆分离结晶过程中存在多路径的钛稳定同位素分馏行为,为早期大陆地壳成分演化的争议提供了关键观察(Deng et al., 2018, GPLDeng et al., 2019, PNAS);5. 发展前沿、针对陨石样品的原位或基于溶液法的金属同位素分析技术方法,应用于早期太阳系演化相关作用过程的研究,包括气体团的分步凝聚(Martins et al., 2020, EPSL)、球粒的形成(Deng et al., 2021, GCA)和类地行星增生(Onyett et al., 2023, Nature; Moynier et al., 2020, EPSL)。6. 标定并给出适合激光剥蚀原位钛稳定同位素分析的国际矿物标样,包括金红石、钛铁矿、榍石和钙钛矿(Liu et al., 2023, SAPB; Liu et al., 2023, GGR)。

本人现阶段工作重点为紧密结合实验室工作和基础理论,对地球、陨石样品和行星探测任务返回样品开展深度研究,为行星尺度重要问题提供限制,涉及到1)星云坍塌和原行星盘演化;2)类地行星增生和分异;3)类地行星的地质演化和宜居性演化。本人也非常鼓励和支持学生博士后合作者发展和开辟全新的研究方向,感兴趣相关研究课题且考虑开展本科、硕士、博士或博士后研究的同学欢迎随时联系(zhengbindeng@ustc.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