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冬生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教授

教师拼音名称:DingDongSheng

电子邮箱:

办公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质科研楼C楼809办公室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科:物理学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丁冬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2017年)。主要从事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测量、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原子雷达、基于里德堡原子的量子模拟和量子计算、基于冷原子系统的量子存储等实验研究。以第一作者或者通信作者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Physics.1篇,Nature Photonics.1篇,Science Advances.2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Physical Review X.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5篇,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1篇, Optica.1篇,Science Bulletin.2篇;以及在 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著名杂志上发表文章70余篇,被Science、Nature子刊、PRL等广泛的引用。多项创新性成果入选MIT Technology Review、Physics Org、Physics ViewPoint、Pro-physik.deNature Photonics和Nature Physics的Research Highlights和News&Views的评论报道

丁冬生的课题组专注于解决国际前沿、国防技术等应用基础方面的科学问题,推进里德堡原子系统在雷达探测、量子物理等领域的发展;团队以量子力学和原子系统为中心,发展科技水平一流、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先进原子技术丁冬生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基金委优青、联合基金重点、青年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常年招聘量子光学、原子物理、微波光子学方面的博士后,详见招生信息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里德堡原子团队

团队介绍:主要研究微波电场测量、原子雷达、多体物理、以及量子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