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公泽

    • 特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教师拼音名称:Gong Ze
    • 办公地点:中科大西校区力一楼319
    • 联系方式:gongze@ustc.edu.cn
    • 学位:博士
    • 毕业院校:香港大学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研究领域

    公泽教授课题组围绕生物力学、力学生物学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展开多学科交叉研究,旨在通过建立多尺度力学生物学模型、设计生物软材料、生化实验等手段,探究组织形态的发育、体内再生过程和癌症扩散等生理与病理过程中的力学传导,阐明其中的力学生物学的机理,设计和研发更为接近体内细胞生存环境的功能性生物材料,探索调控生命体的力学传导来治疗疾病的新思路。

     

    1.细胞的力学感知

    细胞能够感知和响应细胞周围微环境(外基质)的硬度、粘弹性等力学属性,这一细胞力学感应现象在肿瘤形成、伤口愈合和组织纤维化等生理和病理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该方向也是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前沿研究领域。实验表明绝大部分外基质呈现粘弹性等耗散力学属性, 并且基质的粘弹性等力学特性可以调控干细胞的分化、细胞铺展以及迁移。我们课题组主要通过构建细胞力学感应的力学生物学模型,结合细胞生化实验和制备可调控粘弹性水凝胶,探究外基质的粘弹性、塑性等非线性力学特性对细胞的影响。我们研究旨在揭示此前未被充分认识的外基质耗散力学特性对细胞动态行为影响,为生物软材料设计和优化提供了新思路和理论支持。

    Picture2.png

    Z. Gong, et al., PNAS, 2018; Z. Gong, et al, Cell Rep., 2021; K. Adebowale, Z. Gong, et al., Nat. Mater., 2021; K Mandal, Z Gong, et al., Biomater. Sci., 2020;

     


    2.细胞迁移和伪足动态

    细胞的伪足是细胞生长出来的丝状或者片状的类似足体的结构,其在细胞迁移和铺展等过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肿瘤转移的第一步是癌细胞利用侵入式伪足(invadopodia)打开基质空腔以方便自身的迁移和入侵,而免疫细胞可以利用足体(podosome)来产生侵入力并生产分解酶改造周围的微环境,进而帮助免疫细胞的迁移和寻找病原体。我们课题组主要通过理论结合实验的方式,揭示了细胞中的伪足动态生长形成机理,以及其对外基质的力学特性的力学响应机理。该研究方向旨在阐明细胞伪足与微环境相互作用中的力学传导的机理,了解力学传导机理在癌细胞侵袭、伤病愈合、以及免疫识别中作用。

    Picture3.png

    Z. Gong, et al., Nat. Commun, 2023Z. Gong, et al., Cell Rep., 2021; L Yang, Z Gong, et al., Adv. Func. Mater., 2017P Pakshir, et al., Nat. Commun, 2019

     


    3.细胞和组织非线性力学特性的表征

    细胞周围的微环境的力学特性对细胞组织的行为和病变等有着重要的影响,正常和患病组织中的粘弹性、非线性弹性的性质未得到充分量化表征。我们课题组主要搭建了原子力显微镜(AFM)的压痕流变测试平台,利用该流变学平台测量神经细胞胞体骨架和轴突的粘弹性,量化粘弹性与阿兹海默症的相关性。此外,我们课题组利用AFM探针对神经细胞的轴突挑起和剪切实验进行神经损伤测试,结合力学模型分析神经轴突损伤后响应。该方向旨在量化细胞耗散性力学属性,并探究其与阿兹海默症等脑类疾病的相关性,为阐明脑类疾病致病机理提供了重要力学生物学依据,也对未来相关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Picture1.png

    Z. Gong, et al., Soft Matter.,2019 (封面) ; Z. Gong*, et al., Extreme Mech. Lett., 2020; Z. Gong, et al., J. Appl. Phys.,2016; H. Liu, C. Fang, Z. Gong, et al., Biophys. J.,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