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何 骏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何 骏
教师英文名称:James Jun HE
教师拼音名称:He Jun
电子邮箱:
职务:Researcher
办公地点:物质楼B909-1
联系方式:jun_he@ustc.edu.cn
学位:博士
职称:特任研究员
毕业院校:香港科技大学
所属院系:未来技术学院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暂无内容

个人简介

  我的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物理理论。电子系统中的拓扑性质、超导电性、自旋轨道耦合等是我目前的研究重点。研究的具体系统包括拓扑超导(马约拉纳费米子)、自旋轨道耦合超导体、拓扑绝缘体等。

  拓扑物态:  

  拓扑性质在凝聚态物理中的作用是影响极为深远的物理发现,这个方向的开拓者因此荣获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该性质的直接后果是拓扑态的存在;而拓扑态最大的特征是其边界上存在着特殊的低维态,它们与普通的低维态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所以几乎不可能在非拓扑的系统中得到,这使得拓扑态成为研究许多新奇物理效应的绝佳出发点。

  超导电性:  

  超导系统具有零电阻、完全抗磁性、量子相干性等特点,在强磁场装置、磁悬浮技术、量子干涉仪、量子计算等应用领域有着难以取代的优势。它与拓扑性质的结合能得到拓扑超导体,其中存在一种十分奇特的准粒子态,即马约拉纳费米子。这种准粒子态的统计特征与玻色子、费米子和阿贝尔任意子都不同,有望应用于容错率高、可扩展性强的量子计算;另外,即使没有产生拓扑态,超导电性与自旋轨道耦合相结合也能导致多种奇异的物理现象,比如超导基态的转变、高临界磁场、非互易性输运性质等。

      欢迎申报本研究组的博士后、研究生,有意者请与本人联系。


教育经历

[1] 2012——2017
香港科技大家 > 物理 > 博士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8——2012
武汉大学 > 物理学 > 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22-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
[2] 2017-2022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 > Center for Emergent Matter Science (CEMS) > 博士后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博士后
团队名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