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教师拼音名称:Liu Jian

电子邮箱: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西区科技实验东楼1402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副教授

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中科院拔尖青年科学家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先进算法联合实验室 主任

磁约束聚变集成模拟开放平台协调组成员

2005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北京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普林斯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等离子体人工智能、大规模数值模拟与高性能计算、等离子体基本理论、保结构数值算法、Data Driven Plasma Physics、聚变能物理等,在等离子体领域的机器学习、几何算法与理论、MHD-动理学混合模拟、PIC算法及应用、射频波物理、逃逸电子物理、先进模拟程序开发、数据驱动的等离子体研究等方向完成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

2014年起,组织发起几何算法等离子体物理模拟器(Geo-Algorithm Plasma Simulator)先进软件开发项目。发起建立磁约束聚变能源计算中心。2015年,因“充分利用世界顶尖超级计算机系统研究多尺度、非线性射频波物理过程,在算法构造、大规模模拟及物理上均具有创新性和重要价值”,以“辛PIC算法在射频波大规模并行模拟中的应用”获“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最佳应用奖”。2016年,利用自主开发的APT程序在当时世界排名top1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完成千万核规模、超千亿时间步的大规模粒子长期模拟,发现逃逸电子无碰撞投掷角散射规律和磁波纹场对逃逸电流约束等一系列新物理。2016年夏,受邀访问巴基斯坦,在诺贝尔奖获得者Salam博士发起的暑期学校讲授等离子体几何算法、高性能计算与科学数据挖掘等系列前沿讲座,接受侯赛因总统颁发聘书。2017年获得首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拔尖青年科学家”项目的支持。2022年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翟光龙学者。近十年,与合作者系统发展了以辛算法、洛伦兹协变算法、保能量算法、保体积算法为代表的等离子体先进几何算法,构建了辛PIC算法、洛伦兹协变算法等几何算法的理论基础。在射频波与磁化等离子体相互作用、逃逸电子物理、等离子体大规模数值模拟与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做出了原创性的工作。将物理系统的自身结构与机器学习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在等离子体领域的应用,发展基于数据的等离子体物理和聚变能研究。2023年5月受邀在香山科学会议做大科学装置软件与AI平台建设的专题报告。担任 2023 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等离子体高性能计算”主题论坛主席。


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项目10余项。参与多个大科学工程项目。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已在国际主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拥有论著和专利。担任多个专业学术期刊审稿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