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罗勤  (特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职务:Assistant 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西区力一楼520

联系方式:luoqinliu@ustc.edu.cn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科:力学

个人简介

刘罗勤,男,特任教授。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6-2021年先后在北京大学和特文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加入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任特任研究员。2022年晋升为特任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边界层、空气动力学、气动声学、风电场流动等方面的理论与数值模拟。截至目前,在PNAS、PRL、JF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荣获“国家创新人才青年项目”、“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计划”、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项与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担任PRL、JFM、PRF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教育经历

[1]   2011.9-2016.7

北京大学  |  流体力学  |  博士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7.9-201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热能与动力工程  |  学士  |  本科

工作经历

[1]   2022.12-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工程科学学院  |  特任教授

[2]   2021.12-2022.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工程科学学院  |  特任研究员

[3]   2018.6-2021.11

特文特大学  |  流体物理组  |  博士后

[4]   2016.7-2018.5

北京大学  |  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  |  博士后

社会兼职

  • [1]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审稿人

  • [2]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期刊审稿人

  • [3]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期刊审稿人

  • [4]   Physics of Fluids 期刊审稿人

  • [5]   Physical Review Fluids 期刊审稿人

  • [6]   Boundary-Layer Meteorology 期刊审稿人

  • [7]   AIAA Journal 期刊审稿人

  • [8]   Journal of Turbulence 期刊审稿人

  • [9]   Acta Mechanica Sinica 期刊审稿人

  • [10]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 期刊审稿人

  • [1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 期刊审稿人

  • [12]   Wind Energy Science 期刊审稿人

其他联系方式

  • [3]  通讯/办公地址:

  • [6]  邮箱: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风能流体力学

    团队介绍: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重大科技需求,本团队聚焦风电场流动的理论与数值基础研究,致力于实现风资源的准确预测和风电场的优化控制。

    李超

    李超,男,博士研究生。 2016-2020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研一时加入风能流体课题组,硕士阶段曾获蒋震奖学金奖项。 博士期间曾荣获JFM/FLOW2023中国专题学术研讨会优秀墙报奖。 研究兴趣为大气边界层内风电场流动的模拟与控制。  

    沈洲行

    沈洲行,男,硕士研究生。 2018-2022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期间曾获2020-21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等奖项。本科毕业后加入风能流体课题组,研究兴趣为大气边界层内流动的解析模型。  

    刘昊阳

    刘昊阳,男,硕士生,2019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读于近代力学系钱学森力学英才班,2022年加入风能流体团队。曾获得2021年周培源力学竞赛省特等奖。  

    团队名称:气动声学

    团队介绍:复杂流动的气动噪声是气体动力学和气动声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其产生机理和传播机制及其降噪研究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能源系统等与流体相关的工业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背景。本项目旨在进一步发展粘性气体动力学的理论基础,实现对气动声学现有困境的突破。

    范成龙

    范成龙,男,硕士研究生,2018-2022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甘肃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研究生阶段加入气动声学课题组,研究兴趣为流致噪声方向。  

    赵进来

    赵进来,男,硕士生,2019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读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2年加入气动声学团队。  

    王枭蔚

    王枭蔚,男,本科生,2020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读于近代力学系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2023年加入气动声学团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