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芮俊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芮俊
教师拼音名称:ruijun
电子邮箱:
学历:研究生
办公地点: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秀浦路99号
学位:博士
职称:特任教授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所属院系:未来技术学院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

个人简介

芮俊,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21)。2010年与2015年于中国科大分别获得学士、博士学位。2015年底至2017年底在中国科大任职博士后、特任副研究员,2017年至2020年底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3月起获聘中国科大特任教授。

主要从事超冷原子和超冷极性分子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工作期间,在国际上首次在超冷23Na40K分子体系实现 NaK Feshbach分子与K原子可控交换化学反应的实验观测(Nature Physics, 2017),与团队合作完成国内首个超冷基态极性分子的制备(PRL, 2019),国际首个基态分子-原子构成的三原子分子的量子相干合成(Nature 2022; Science 2022)。在马普所工作期间,利用单原子分辨、可操控的光晶格量子气体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完整观测了里德堡巨型分子微观量子性质(Science, 2019),并利用二维单原子阵列在国际上首次制备了质量最轻、亚辐射的单层原子光学镜面(Nature, 2020)。

目前致力于发展单原子、单分子量子调控以实现:

(1)基于光晶格超冷极性分子阵列的长程多体量子模拟实验研究;

(2)基于中性原子大规模光镊阵列的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实验研究。

先后在Nature(2篇)、Science(3篇)、Nature Physics/Photonics(3篇)、Phys. Rev. Lett./X(9篇)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被SCI引用共1,000余次。曾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墨子杰出博士后奖学金(2016)、马普-哈佛量子光学研究中心首任博士后奖学金(201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团队、2022)等荣誉奖项。

教育经历

[1] 2010——20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原子与分子物理 > 博士 > 研究生
[2] 2005——20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原子与分子物理 > 学士 > 本科

工作经历

[1] 2015-20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 > 博士后
[2] 2016-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合肥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 > 特任副研究员
[3] 2017-2020
Max-Planck Institute of Quantum Optics > Division of Many-body Physics >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