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鹏  (教授)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个人简介

致力于智能成像方法研究与仪器研制,着重围绕“面向PET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数据流的信号处理及图像重建”、“智能化应用适应性PET系统设计”两方面开展工作,以实现“双动态成像PET”、“放疗导航PET”的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创新系统及其创新应用。所在团队以智能探测与成像为主线,研究方向覆盖从闪烁晶体关键材料、光电核心器件到智能成像系统与应用研究,从高能粒子信号探测、信号处理到图像重建、图像处理整个智能化创新链,形成了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支撑为一体的全球顶尖产学研用平台。


近五年来,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Radiation and Plasma Medical Sciences, 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IEEE Nuclear Science Symposium and Medical Imaging Conference (NSS/MIC)等相关领域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申请国内外专利合计35项,已获授权11项。相关工作及成果获得2013年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2),2019年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2),入选“2019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社会兼职

  • [1]   中国体视学会智能成像分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核学会核医学分会理事、Neuroscience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特邀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