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长荣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联系方式:0551-63607475

学位:博士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学研究 >> 授课信息

溶胶凝胶化学与工程引论

点击次数:

课程介绍:溶胶凝胶化学与工程引论》是研究生课程,40学时,2学分。溶胶凝胶法是目前最有活力的化学合成方法之一,已广泛应用于粉体、涂层和膜、块状体、纤维等的制备。本课程讲述溶胶凝胶过程的物理化学和溶胶凝胶工艺基础和典型过程以及最新进展。主要侧重于以金属醇盐为前驱体的水解与缩合的化学过程、溶胶向凝胶演变的胶凝作用,凝胶老化、干燥及烧结的实验研究和动力学机制以及影响因素等内容,简单介绍胶凝作用和烧结的理论模型,着重介绍溶胶凝胶路线制备超微细粉、无机涂层,特别是陶瓷膜的原理和工艺技术基础。

课程号:MSEN6013P

课程类型:研究生课程

是否精品课程:

教材及参考书:Introduction to Sol Gel Processing ,by A.C.Pierre,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1998

上一条: 材料物理化学

下一条: 物理化学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