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冶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Xiao-Ye Xu

教师拼音名称:Xu Xiao Ye

电子邮箱:

办公地点: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405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传真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移动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许小冶,男,1986年4月生于安徽省桐城市,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特任教授、博导,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20)。2007年于合肥工业大学获得应用物理学本科学位。201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李传锋教授和郭光灿院士。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2016),特任副研究员(2018),副教授(2020),特任教授(2020)。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3);博士论文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于2016年受Springer-Nature出版集团邀约,在《Springer Theses》系列丛书全文出版;入选首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6);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本课程组面向量子纠缠网络(Quantum Networks),构建光子张量网络态(Photonic Quantum Tensor Network),实现量子变分算法(QVA, Quantum Variational Algorithms)和量子近似优化算法(QAOA, Quantum Approximate Optimization Algorithm),推进光量子信息处理技术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实现可扩展的光量子行走(Photonic Quantum Walks),量子模拟平衡和非平衡态的多体物理问题,如拓扑物态、动力学量子相变、量子热化问题等;长期关注和研究量子测量(Quantum Measurement)相关问题,如量子弱测量和弱值(Weak Measurement & Weak Value)、量子非侵入式测量、量子无相互作用测量等,并探索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


课程组和国内外同行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包括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Lev Vaidman教授,瑞典斯特哥尔摩大学的Yaron Kedem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Markus Heyl教授,美国查普曼大学Justin Dressel教授等。


热诚欢迎有志于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研究的学子们加入本课程组。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光量子行走

团队名称:量子测量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