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雍佳乐

    • 特任副研究员
    • 教师英文名称:Jiale Yong
    • 教师拼音名称:yongjiale
    • 电子邮箱: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办公地点:中科大西区 力二楼209
    • 学位:博士
    • 毕业院校:西安交通大学
    • 2018 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 2015 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现更名为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 2023 国际先进材料协会(IAAM)科学家奖章(IAAM Scientist Medal)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3年度优秀科技论文
    • 连续四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2023)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是当前先进制造领域的前沿热点研究方向之一。申请人的研究方向一直聚焦于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在仿生调控材料表面浸润性方面的应用,是飞秒激光调控材料表面浸润性研究体系的主要建立者之一基于飞秒激光在工程材料表面诱导的仿生微纳米结构,围绕材料表面复杂浸润性调控的原理与方法开展了系统深入的激光仿生微纳制造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现已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Chem. Soc. Rev., Int. J. Extrem. Manuf.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hem. Commun., Nanoscale, Appl. Phys. Lett.等上发表论文52篇,通讯作者论文7篇。所发表论文目前总被引5500余次,其中17篇一作论文引用>100H因子为38。博士毕业论文《飞秒激光仿生调控材料表面润湿性》荣获“2018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飞秒激光制备透明水下抗油纳米界面的研究成果入选“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现更名为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部分研究成果被16次选为杂志封面文章(前封面12篇),累计9篇文章(8篇一作,1篇通讯)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网站EurekAlert、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光学和光子学网站Photonics MediaAZoOptics、国际著名工程学网站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官网Chemistry WorldWiely出版社官方新闻网站Advanced Science NewsMaterials Views China等国际权威媒体专题新闻报道。申请人荣获国际先进材料协会(IAAM)杰出科学家奖章(2023 IAAM Scientist Medal,受邀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极端制造,IF: 14.7)青年编委《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Nanomaterials》(IF: 5.3)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IF: 5.5)编委,连续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2022)。

    鉴于申请人在飞秒激光调控材料表面浸润性研究领域的学术贡献,近日受Ultrafast Science(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杂志编辑邀请发表综述文章《Nature-Inspired Superwettability Achieved by Femtosecond Lasers[Ultrafast Science, 2022, 2022, 9895418]系统介绍了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教育经历

    [1] 2011.9 -- 2016.3
    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博士研究生毕业       博士

    [2] 2007.8 -- 2011.7
    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大学本科毕业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21.11 -- 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精密仪器与精密机械系      特任副研究员

    [2] 2018.4 -- 2019.4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      光学系      访问学者

    [3] 2019.7 -- 2021.10
    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4] 2016.4 -- 2019.7
    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与工程学院      讲师

    社会兼职

    [1]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


    [2] 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treme Manufacturing》(极端制造)青年编委


    [3] 《中国激光》青年编委


    [4] 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


    [5] 《Nanomaterials》编委


    [6] 《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


    [7] 杂志《Nanomaterials》,《Frontiers in Chemistry》,《Molecules》相关专题Guest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