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婉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近代物理楼501

联系方式:0551-63603852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

学科:化学

个人简介

钟文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分析化学博士,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于2006年加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化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06-2012年),副教授(tenured, 2012-2016年),和正教授(2016-2023, 并于2018-2023年担任环境毒理研究生项目主任。2024年1月起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教授。

钟文婉教授的研究工作持续得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并在Nature Chemistry,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ucleic Acids Research, Chemical Scienc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钟文婉教授曾获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Career Award,及加州大学的Chancellor's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Undergraduate Research。长期担任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及香港研究资助局的基金评审员,并为多个重要学术期刊审稿。目前钟教授是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和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两个期刊的Advisory Board 成员; 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的编委会成员;以及the Steering Board for International Symposia on Field and Flow-based Separations的成员。 钟教授还参与组织并主持了二十多个国际会议的生化分析分会。

研究方向包括:1)发展体外检测技术以实现对靶标分子的高通量快速分辨; 2)  创新分离技术以辅助通过分子组学研究来发现新的疾病预测与监控的途径;3)研究纳米-生物界面,深入了解纳米生物冠的形成及其对纳米材料毒性的调控机理;4)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指导设计主客体传感阵列,并运用机器学习的手段,准确辨别生物大分子细微的结构变化,从而加深对其结构与功能间相互关系的理解。


教育经历

[1]   1998.9-2003.8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  |  化学  |  博士  |  研究生

[2]   1993.9-1998.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化学  |  学士  |  本科

工作经历

[1]   2024.1-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化学系  |  正教授

[2]   2018.7-2023.12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  环境毒理研究生项目  |  主任

[3]   2016.7-2023.12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  化学系  |  正教授

[4]   2012.7-2016.6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  化学系  |  副教授

[5]   2006.7-2012.6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  化学系  |  助理教授

[6]   2003.9-2006.6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  博士后研究员

其他联系方式

  • [1]  邮编:

  • [3]  通讯/办公地址:

  • [4]  办公室电话: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