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周宗权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faculty.ustc.edu.cn/zhouzongquan/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固态量子存储团队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大杰出研究校长奖
点击次数:

2022年1月15日,在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上,舒歌群书记和包信和校长为固态量子存储团队、“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研制团队、单分子科学团队、潘建伟院士和陈帅教授、李微雪教授、汪义丰教授、梁海伟教授、王俊贤教授、彭新华教授、粒子物理实验团队颁发2021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周宗权代表固态量子存储团队参会领奖。


授奖成果介绍:该研究团队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量子存储方案“无噪声光子回波”,可提升量子U盘的存储效率及信噪比超过4倍;实现一种新型量子中继架构,即基于吸收型存储的多模式量子中继,并将相干光的存储时间提升至1个小时,大幅刷新此前的世界记录,证实了光量子U盘的原理可行性。以上成果显著推进了远程量子通信领域的发展,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科技的重大突破。


参考连接: “破四唯”“立五元” :中国科大这样做科技评价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 96 号,邮政编码:23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