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吴雨生

教师姓名:吴雨生
教师拼音名称:WUYUSHENG
电子邮箱:
职称:教授
所属院系:物理学院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我的科研重心放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大型国际合作ATLAS实验。LHC是当今粒子物理学前沿的高能量高亮度实验基地,它给在TeV能域研究诸多重大基础物理问题,如质量起源(希格斯粒子以及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暗物质、引力子、超对称等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参与的物理课题包括以下几类:1)对希格斯粒子进行测量来探索其自然本性并寻找与质量起源相关的新物理;2)对多玻色子过程进行精确测量来验证电弱规范理论并研究玻色子自耦合和有效场论预言来间接寻找新物理; 3)对暗物质、引力子,以及其它重要新物理现象进行寻找。在探测器和软件方面,参与HGTD探测器硬件升级及软件开发,以及缪子探测器软件开发等。担任过ATLAS合作组内的数个管理职位,例如Speakers Committee主席及成员,电弱研究组负责人,夸克偶数研究组负责人,以及HGTD探测器软件物理组负责人等。

    此外,我对利用宇宙线粒子——这些“天外来客”,来寻找新物理现象颇有兴趣,已开始参与LHAASO实验来调查新物理探寻之可行性。目前其它兴趣方向有:下一代高能高亮度加速器实验的预研;固体探测器技术的研究;小型精密实验寻找新物理等

    课程方面,我目前参与本科三年级《计算物理B》的教学,以及博士层次《粒子物理实验前沿》英文课程的教学。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希望帮助他们对基础物理产生兴趣、获得踏实的专业知识与技术,且能够较全面发展。另外,我对基础物理的科普有些兴趣,开始着手进行一些初步的尝试。


教育经历

[1] 2008——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粒子物理与核物理 > 博士 > 研究生
其中2009-2012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
[2] 2004——200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少年班 > 学士 > 本科

工作经历

[1] 2017-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近代物理系 > 特任教授
[2] 2013-2017
美国密歇根大学 > 物理系 > 博士后
其中自2014.4起由台湾中研院共同资助博士后研究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