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
Login 中文
杨正金

特任教授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E-Mail:

Business Address:No.122 South, Materials Science Building

Contact Information:0551-63600970

Degree:博士

Alma Mater:Tsinghua University

Click:Times

The Last Update Time: ..

Profile

杨正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4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入选基金委优青。研究领域:离子膜材料化学

离子膜可以选择性传导离子、同时分隔阴阳极电极反应,是诸如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等电化学器件的核心组件,是国家重大需求。现有离子膜性能无法满足能源电化学过程的应用需求,离子膜传导性与选择性之间普遍存在相互制约关系,亟需开展离子膜材料的分子创制和离子膜材料的功能调控,建立离子膜材料的先进表征技术,突破现有材料的性能极限和功能制约,发展变革性和颠覆性技术。围绕上述挑战,杨正金课题组近年来取得了以下重要进展:

 开发了非共价型离子膜、自具微孔离子膜,发现了<1 nm 受限空间内离子传输行为的特异性,突破了传统离子膜传导能力和选择性的相互制约关系。

提出微孔通道内“离子配位”机制以降低离子跨膜能垒,创制了微孔框架离子膜,实现了近似无摩擦的离子传导和有机体系液流电池的快充。

 实现了固有微孔型离子膜的产业化及在水系有机液流电池中的示范应用。

近5年,以第一/通讯(含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Nat. Commun.、Prog. Polym. Sci.、Chem、AFM、AEM、J. Membr. 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2020年获中国石化联合会创新团队奖、中国膜行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2022年获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目前担任 J. Energy Chem.、J. Membr. Sci. 等期刊青年编委,是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2009年9月-2014年6月,清华大学,博士(导师:李继定)

  • 2005年9月-2009年7月,北京化工大学,学士

Work Experience

  • 2020年1月-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

  • 2017年9月-2019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副研究员

  • 2016年8月-2017年8月,哈佛大学,博士后(导师:Michael J Aziz)

  • 2014年7月-2016年8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导师:徐铜文)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 PostalAddress:

  • OfficePhone: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