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副研究员

教师拼音名称:suzhaofe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活动通知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 活动通知

2022年度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申请通知

点击次数:

2022届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申请通知

一、活动组织

本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LINKE实验室及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的量子计算团队主办,联合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软件所、悉尼科技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量子计算领域知名研究机构的同行专家共同组织与实施。

特别鸣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弧光量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二、活动背景

量子计算是一种基于量子力学的新型计算模型,相对经典计算具有巨大的潜在优势,量子技术将成为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2019年10月,谷歌研制的一台53量子比特的实验装置“悬铃木”首次验证了量子计算优越性,之后我国科学家陆续研发出了“九章”、“祖冲之”等量子计算原型机,这些实验进展都预示着量子计算机正在从物理学家的实验室里走向我们。而如何利用量子计算硬件资源、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是理论量子计算的主要研究任务与目标。当前,我国在量子物理实验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理论量子计算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而培养从事理论量子计算科研的优秀人才是事关这场科技竞争成败的关键。

在已经成功组织两届量子计算研讨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正式启动全方位的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有天赋的低年级本科生提前进入科研团队,开展理论量子计算方面的科学研究,以及参加量子计算平台的项目开发,为相关重大项目的实施培养基础性人才,为我国的量子计算事业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三、历届活动

n  2020年,首次开始组织面向低年级本科生的量子计算研讨活动,有30余位同学进行了暑期研讨活动,从中选拔10位表现优秀的同学加入科研团队进行深入研究,其中有9位同学已经被国内外量子计算领域知名的实验室录取,包括北京大学前校长王恩哥院士团队,中国科大陆朝阳教授团队、李传峰教授等团队,以及悉尼科技大学、杜克大学等外海高校的量子实验室等。

n  2021年,从国内外量子计算领域知名的研究机构邀请了同行专家担任活动顾问与指导老师,扩大了活动规模,遴选了95位同学参与暑期的基础强化活动,进而从中选拔了40余人加入科研团队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四、培养计划

培养计划.png

第一阶段:基础强训

活动对象: 从按照本通知要求提交申请、并经主办方综合评估选拔出来的同学。

活动内容:进行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学习开展量子计算研究所需要的相关基础知识,或者参加量子计算平台的项目开发。

开展形式: 组织若干个15人左右的基础知识精英小班及一个量子计算平台的项目开发团队,主要以在线会议形式交流研讨。

开展时间:2022年暑期,约2-3个月。将根据不同学校的放假时间组建研讨班,并分批次逐步启动暑期阶段研讨活动。

第二阶段:科研训练

活动对象: 从参加暑期研讨活动的同学中,选拔表现优异、具有很强科研潜力的同学。

活动内容:加入科研小组,针对某一具体的主题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研读相关学术论文,探索研究前沿科学问题,通过一定积累以此主题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科研小组包括但不限于量子计算平台开发 / 量子程序理论与工程 / 量子算法设计 / 量子计算模型与复杂性 / 量子人工智能 / 量子计算与信息基础理论等。

开展形式: 组织若干个10人左右的研究小组,主要以在线会议形式交流研讨。

开展时间:在大三、大四期间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

第三阶段:深造研究

活动介绍: 在研究小组坚持学习的优秀同学,将享有同等条件下优先进入本实验室深造的机会,或推荐至国内外其它量子计算研究团队进行深造。

五、申请条件

1.  国内外重点高校计算机/数学/物理等相关专业的二年级(2020级)优秀本科生,有扎实的数学基础。

2.  对量子计算有兴趣,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探索未知世界。

3.  对本专业的课业学有余力,有充足的课余时间投入到研讨活动。

4. 学习努力、勤奋,有团队意识,有拼搏精神,有使命感。

六、申请信息

          1.   申请材料:  

            1)认真填写申请表(请在本通知附件中下载);

            2)体现自身能力的其它材料。

2.   申请方式:将申请材料发送至苏兆锋老师邮箱(zfsu@ustc.edu.cn),邮件主题以“QC研讨班申请:××高校-××专业-××姓名”命名。

3.   申请截止日期:2022年6月10日


七、其它说明

1.   本培养计划的相关活动均以网络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不涉及任何物理安全因素,学员的任何人身安全等意外事件与组织方无关。

2.  学员在在线参加与本培养计划相关活动的时候,应该严格遵守本人所在地方政府与学校的相关防疫规定,不得以参与本活动为由违反属地及学校防疫政策。

3.  与本活动相关的未尽事宜,由活动组委会解释。


 更多信息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发布,敬请关注。

开放合作:我们非常期待与更多国内外量子计算相关的科研院所及优秀企业展开量子计算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也非常欢迎各界对活动的赞助支持,我们共同为培养量子计算人才而努力,若有意向兴趣,请联系苏老师(邮箱:zfsu@ustc.edu.cn


附件:申请表下载:

中科大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docx


合作单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