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副研究员

教师拼音名称:suzhaofe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活动风采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 活动风采

优秀学生感言_吉林大学袁旦龙

点击次数:

关于量子研讨班的学习总结和感受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量子计算研讨班D班的袁旦龙,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此次会议上发言。

   回顾这两个月的学习,其中不乏困难与挑战,但是在同学们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大家坚持到了最后。

学习中遇到了不少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我们在电路一章遇到的延迟测量定理:电路中间阶段的测量可以挪至最后。我觉得这是量子世界中一种非常神奇的现象,测量的作用竟然可以超越时间的约束去影响事物。我想量子的许多的神秘特性也让很多人充满了对这个领域的热情,并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前进。

   当然,我们研究量子计算的最重要原因是它快。暑假结尾学了几个经典量子算法。一组算法是基于量子线路的可逆傅里叶变换。还有一个算法是基于量子叠加态的搜索加速。我根据这些量子算法稍微思考了一下量子计算相较于经典计算的优越性体现。搜索算法中可以看出加速性体现在 在叠加态中包含所有待搜索单元从而同时处理所有单元。量子傅里叶变换的加速体现,在我的理解中,就是利用量子特性将傅里叶变换公式转换成叠加态张量积形式。由于n位叠加态张量积展开是2的n次方个状态和,经典计算对2的n次方个数进行操作,而量子计算只需对n个比特进行操作,所以更快。

   但是以上算法其实只是针对于特定问题的加速算法。最吸引人的,我想应该是通用量子计算机,它可以比经典计算机更快地处理所有问题,实现真正的量子霸权。设计出这样一款量子计算机,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目标。

如今,无论是中国科大的"九章"还是Google的"悬铃木",都是针对特定问题的专用量子计算原型机,离真正的通用量子计算机,只实现了第一步。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把实用的量子计算机发明比作1945年第一台计算机的发明,那么现在的量子计算机的水平大概相当于把算盘发明出来了。”

量子计算之路曲折漫长,未来充满着希望与挑战,需要我们一代代人不断奋斗向前、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