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副研究员

教师拼音名称:suzhaofe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活动风采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 活动风采

山东大学-苏博南:量子计算研讨班的一点点感受

点击次数:

量子计算研讨班的一点点感受

苏博南

山东大学 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生

契诃夫在《醋栗》中动情地写道,“人所需要的不是三俄尺土地,也不是一个庄园,而是整个地球,整个大自然,在那广大的天地中人才能够尽情发挥他自由精神的所有品质和特点。”我参与量子计算的学习也并不是奢求它给予我一个饭碗或怎样的机遇,相反地,我一直相信青年学生应时刻像农人期待春天那般追求和前行。所以我学习,贡献自己于世界的探索和生命的延展,为了回首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很多人都说科研活动本身就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我们需要丹柯一般燃烧的心脏和高贵的信念。


最大的收获.png

在研讨活动中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既不是量子傅里叶变换,也不是Grover迭代,而是我本能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以及结识了一群愿意投入时间从事量子计算学习的志同道合的同学们。黑塞说,当志同道合的路交叉在一起时,整个世界就像是家园。我有幸与许多可爱的同学们交流,内容不限于书本或知识,而更多的是星星和黎明。我喟叹于青年学者特有的诗人般的才气和哲人般的思想,我也相信主动求知的同学必得饱足的幸福。因为一个崇高的目标,只要矢志不渝地去追求,就会成为壮举。

爱因斯坦说,对真理和知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是人最高尚的品质。梦想可以天花乱坠,但理想却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希望我们都可以秉持初心,心怀感恩和谦卑去践行式地前进,而又保持自由思想的精神和勇气;希望可以专注于见方的书本,而又胸怀梦想和远方。

因为生着脚,所以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