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副研究员

教师拼音名称:suzhaofe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活动介绍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 活动介绍

一、    活动背景

量子计算是一种基于量子力学的新型计算模型,相对经典计算具有巨大的潜在优势。2019年10月,谷歌研制的一台53量子比特的实验装置,仅用200秒完成了当时最快超算Summit需一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任务;2020年12月,我校潘建伟院士团队成功构建了76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用200秒解决了当时最快超算Fugaku需6亿年才能完成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

量子计算机原型机们.png

可以看出,量子计算机正在从物理学家的实验室里走向我们,而如何利用量子计算硬件资源、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服务社会发展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与目标。量子技术将成为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其中培养优秀的量子计算科研人才是事关这场竞争成败的关键。


二、    举办目的

选拔有天赋的低年级本科生提前进入科研团队开展量子计算理论方面的科学研究活动,为相关重大项目的实施培养基础性人才,为我国的量子计算事业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三、    活动规划

1.  活动对象

国内外重点高校数学/计算机/物理等相关专业的二年级优秀本科生,学习努力、勤奋,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有团队意识,有拼搏精神,有使命感,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探索未知世界,有充足的课余时间投入到研讨活动。

2.  开展形式

组织若干个10-15人的精英小班,主要以在线会议形式交流研讨,另外将根据新冠疫情发展的情况和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相关政策,组织适当规模的线下交流研讨。

3.  活动内容

图片 1.png

T  第一阶段(暑期):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学习开展量子计算研究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T  第二阶段(大三、大四):加入量子程序/量子计算复杂性/量子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科研小组,阅读相关学术论文,探索研究前沿科学问题;参加定期举行的量子计算大讲堂、量子计算学术沙龙、量子计算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了解领域前沿动态,拓展科研视野。

T  第三阶段(本科毕业后):加入国内外一流的量子计算相关科研团队,进行联合科研攻关、执着科研创新。

4.  指导力量

邀请中国科大及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软件所、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量子计算重要研究基地的专家进行指导。

    联系我们

活动负责人:苏兆锋老师

邮箱:zfsu@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