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Hu Wei

电子邮箱: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物质科研楼B1405室

学位:博士

学科:化学
物理学
数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胡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理论与计算化学,针对凝聚相复杂体系的高精度电子结构计算和动力学模拟,发展了多种数值算法以降低多中心积分计算的标度和加快自洽场迭代收敛的速度,同时提出了相应的高性能并行计算方法。特别是面向国产超级计算机,开发了四款第一性原理高性能并行计算软件(KSSOLVPWDFTHONPASDGDFT),实现了百万原子千万核心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规模。而且,通过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和动力学模拟,提出新型物理模拟,结合高通量计算和机器学习逆向设计实现复杂体系多功能材料计算模拟,同时也与国内外实验组展开广泛的合作,解释实验新现象,分析本征机制,为实验提供有效的理论保障。曾获2018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20年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高性能计算软件DGDFT成果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千万核心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作为我国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的新跨越的十项代表性成果之一,入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DGDFT在新一代神威海洋之光超级计算机上首次突破百万原子千万核心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入围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美国计算机协会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提名,同时获得2022年第十八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中国超算最佳应用奖和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