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浩然  (特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办公地点:力学一楼507室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课题组每年招收博士生两名;硕士生两名;本科生若干(毕业设计、大学生研究计划、大学生创新计划)


研究方向(即新生未来课题):

1. 多相流体湍流方向(流动机理研究)。即在平板考艾特系统或槽道流系统中,带有液滴的湍流(水中油滴)、带有气泡的湍流(固定气泡或自由气泡)、或多层结构的湍流(水气双层/水油双层/水油气三层)。在这些流动中,考察湍流对界面演化的影响及多相流体对湍流的影响。其中难点为如何分析及预测多相流体的性质差、界面的融合及破裂过程、与湍流的相互耦合作用。


2. 浸没式光刻机中的流动问题(流动机理研究+数值方法开发)。浸没式光刻机的最大特征为镜头在扫描过程中浸没在液体中以利用高折射率提高分辨率和景深。在扫描过程中,硅片的高速移动会引起一系列流动问题,从而极大的影响光刻效率及质量。这其中涉及的流动问题包括,移动接触线问题、润湿失效问题、薄液膜中高速流动问题、接触角迟滞问题等大量待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包括上述流动问题的(二维及三维)直接数值模拟研究,及在已有程序中嵌入浸没边界法的数值方法开发。


3. 结冰与融化方向(数值方法开发)。其中包括两个子方向,一是扩散界面模型下的结冰融化数值方法开发(相场方法+浸没边界法),旨在模拟环境流体的流动(如湍流)对结冰融化过程的影响,并能考虑冰的自由移动;二是守恒清晰界面方法。


4. 液滴与气泡方向(流动机理研究)。


待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