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陶靖

教师姓名:陶靖
教师拼音名称:Tao Jing
电子邮箱:
职务:Professor
办公地点:物质科研楼C615
联系方式:jingtao1975@ustc.edu.cn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主要任职:Professor
毕业院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所属院系:物理学院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陶靖教授相继于北京大学、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以及伊里诺依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工作多年,在透射电子散射和显微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享有良好的国际声誉。2015年因其在超快电子衍射方面前沿的工作获得美国能源部杰出青年奖。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利用电子散射原理、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并深入探索其中的物理原理。研究的最主要的方向是通过静态的和超快s态的以及各种原位观测来理解物质里的电子结构和晶体结构的相互作用,以此为基础建立材料结构与性质的关系,从而推动对新材料,包括强关联材料和其他功能性材料的研究和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 利用电子散射和衍射形成的多样化结果,采集(但不限于)电子衍射图象 (包括4D-STEM)、实空间成像、散射激发的 X-ray 能谱、散射激发的二次电子能谱、透射电子能量损失谱等数据,对物质在多个空间和能量尺度上进行观测,并且依据研究需求改进和发展技术。(2) 利用超快电子衍射,拓展大多数凝聚态研究里只能对平衡态进行观测和表征的能力,通过对超快动态过程的观测直接进行动力学分析,解构在强关联材料和功能材料里经常相互纠缠在一起的电子电荷、轨道、自旋和晶格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

主要成果:

        在二十多年的科研生涯里对透射电子显微学和超快电子衍射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发明了扫描电子衍射成像的方法;对强关联材料里电子相分离做了前期的探索和表征;对超快电子衍射技术的早期发展和应用做出贡献。共发表同行评审的科研论文超过100 篇,引用次数超过 8000,个人 H-index 指数 37。参与编写过两本科研书籍章节。组织和主持了超过 10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包括美国真空学会、美国电镜学会、美国材料学会、美国物理学会、美国磁性材料学会等年会和其它会议。在上述国际会议里以及各个科研机构和高校给过超过 30 次的特邀报告。

教育经历

[1] 2001——2005
美国伊里诺依大学香槟分校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博士
[2] 1997——2001
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 > 物理学与天文系 > 硕士
[3] 1993——1997
北京大学 > 物理学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21-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物理学院 > 教授
[2] 2014-2021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 正研究员
[3] 2011-2014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 副研究员
[4] 2009-2011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 助理研究员
[5] 2007-2009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 博士后
[6] 2005-2007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 博士后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