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副研究员

教师拼音名称:suzhaofe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活动风采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 活动风采

优秀学生感言_中科大李炎中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炎中,很荣幸能够作为量子计算暑期讨论班的优秀学员代表在此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参加此次量子暑期班的同学们,感谢华为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织此次暑期讨论班的学习活动,感谢在此期间为我们付出时间和汗水的各位老师以及助教,感谢在学习期间相互解疑答惑的同学。

然后,我想说一下自己在这一期讨论班中的感受。讨论班与我们平时上课的最大区别在于——平时上课我们是以一个学生的角度参与的,大部分课程是以考试为导向的,可能在课上有不懂的东西,我们就忽略过去了;而在讨论班中,我们需要以一个讲授者的身份去准备学习的内容,在这过程中让我们对问题的理解更加深刻。另一方面,由于大家的学科背景不同,对问题的理解有不同的角度,在交流的过程中常常接触到一些新的想法,让我耳目一新,学习的乐趣大抵如此。

在这次讨论班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扎实地学习了量子计算的基础数学知识,接触到了量子线路模型,典型的几个量子算法,还体会到了量子计算的奇妙之处——量子态的叠加性,让我们可以同时操作线性组合在一起的多个状态;量子比特之间的纠缠,让我们能够通过对部分比特操作而影响到全局的量子态;基于上述性质构造的量子算法,例如舒尔算法、Grover算法,更是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最后,祝愿我们的量子讨论班吸引到更多对量子计算感兴趣的同学,也希望各位同学能保持一颗好奇的心,继续去探索知识的海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