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政国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ZHAO ZHENGGUO

电子邮箱:

学历:研究生

办公地点:科大东区物质科研楼

联系方式:0551-63603445

学位:博士

主要任职: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实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56年出生于湖南。1978年至198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并获博士学位。曾工作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瑞士联邦苏黎世高工(ETHZ)和美国密歇根大学。


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并作出卓越贡献:通过奇异π氢、π氘原子实验得到迄今为止最精确的因强相互作用引起的基态能级的偏移结果,并首次观测到其谱线展宽;通过对飞行π介子束的测量,否定了KARMEN实验报道的发现重中性粒子的结果;领导了北京谱仪(BESII)实验,并进行了2-5GeV能区R值的精确测量,其结果对由弱电数据间接寻找Higgs粒子及其质量拟合以及精确检验标准模型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受到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赞赏和重视。R值的结果被国际粒子数据手册收录且被写入教科书;为世界上最大的ATLAS探测器的精密缪子谱仪的建造发挥了领导骨干作用,并对双玻色子物理及Higgs粒子的发现做出了直接重要贡献。


2004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国际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为科技部、基金委十三五规划(大科学工程)起草指南。推动成立了由多个大学和研究所共同组成的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并任中心主任。作为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积极组织推动我国高能物理的发展战略研讨。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2020.5 至今
    • 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