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周敏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周敏
教师拼音名称:Min Zhou
电子邮箱:
职称:特任教授
所属院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学科: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1. 材料几何学

amorphous.png

我们的研究基于材料几何的新的材料研究范式,遵循结构化学的基本理论,从结构基元、基元的连接和相互作用中探索内部结构,主要研究系统包括缺陷态、非晶态和玻璃态的材料。此外,我们还关注相位演化、电化学过程中能量储存的原位表征等问题。我们希望为跨学科的合作创新构建一个更多的原子级功能材料的知识地图。



2. 离子电池

amorphous-2.jpg

除了Li-离子电池外,如Na-离子、K-离子和Zn-离子电池,具有成本效益和环境可持续性的优势,但大离子尺寸给发现合适的电极材料带来了困难。为了实现有利的配位环境和相关的电位分布,需要对客体-宿主的相互作用进行巨大的重新平衡。我们重点关注新型非晶态材料和电化学循环过程中的相变以追求长期稳定性。




3.金属-CO2电池

微信图片_202301181654551.jpg

以CO2为阴极活性物质的金属-CO2电池产生了同时处理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机会。当CO2在剩余电力的驱动下被灵活地还原成化学品和燃料时,它代表了一种低成本和可控的方法,可以实现电力的最大化利用和CO2的增值利用。我们采用各种原位表征技术来探测结构和相变,并与电化学性能相联系,以期改进材料和电极结构设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