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任希锋

博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任希锋
教师英文名称:Ren Xifeng
教师拼音名称:Ren Xifeng
电子邮箱:
职务:Professor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质科研楼C805
职称:教授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所属院系:物理学院
学科:物理学    光学工程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新闻报道
小组新闻

    小组新闻    媒体报道

    • 2024.03.26 与合肥工业大学夏豪杰教授、韩旭博士,兰州大学田永辉教授等的合作在Opt. Lett. 上在线发表(Ultra-broadband TM-pass polarizer based on anisotropic metamaterials in lithium niobate on an insulator (optica.org))。

    • 2024.03.23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武汉大学“第五届“格致论坛”• 低维材料物理与应用”并作邀请报告“基于二维材料非线性的量子光源”。

    • 2024.02.26 与北京大学李焱教授等合作的工作在P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Phys. Rev. Research 6, 013203 (2024) - Dynamically encircling exceptional points for robust eigenstate generation and all-optical logic operations in a three-dimensional photonic chip (aps.org))。

    • 2024.02.25 与吉林大学田振男副教授等合作的邀请工作获选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23年第10期Editors' Pick:(主编推荐 | 实验观测非线性诱导的光局域化增强效应 (qq.com))。

    • 2024.02.23 与合肥工业大学夏豪杰教授、韩旭博士,兰州大学田永辉教授等的合作“Ultra-broadband TM-pass polarizer based on anisotropic metamaterials in lithium niobate on insulator”被Opt. Lett. 正式接收。

    • 2024.01.29 与孙方稳教授、陈向东副研究员等的合作在Nano Lett.上在线发表(Integrated Manipulation and Addressing of Spin Defect in Diamond | Nano Letters (acs.org))。

    • 2024.01.27 任希锋教授受邀担任超快科学与量子感知国际会议(USQS)专题14“集成光子与光子计算”委员。

    • 2024.01.27 任希锋教授增补为民盟中国科技大学总支委员会委员。

    • 2024.01.17 任希锋教授获得物理学院第三届“易思善喻”优秀本科生班主任管理服务类二等奖,所带领的班级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毕业班集体”荣誉称号。

    • 2024.01.16 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的合作“最薄非线性量子光源首次实现”入选“2023 中国光学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提名奖,祝贺!(重磅发布!2023 中国光学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 (qq.com)

    • 2024.01.12 团队成员冯兰天博士顺利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评审,祝贺!

    • 2024.01.12 团队前成员李明博士顺利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评审,祝贺!

    • 2023.12.28 团队前成员祁晓卓博士顺利晋升天津工业大学副教授,祝贺!

    • 2023.12.21 与南京邮电大学刘爱萍副教授等合作的工作在Opt. Lett. 上正式在线发表(Polarization-insensitive vortex beam generator by the holographic grating on an integrated multi-layer waveguide (optica.org))。

    • 2023.12.06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交叉科学高端论坛”。

    • 2023.12.04 任希锋教授担任安徽省光学学会微纳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 2023.12.02 任希锋教授作为组委会成员受邀参加“第五届集成光量子信息技术青年学术论坛”,冯兰天副研究员作题为“硅基光量子集成芯片”的邀请报告。

    • 2023.11.27 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合作“World's thinnest photon-pair source”入选“2023 Optica 年度光学进展:Optics in 2023”(Optics & Photonics News - World’s Thinnest Photon-Pair Source (optica-opn.org))。

    • 2023.11.27 与董春华教授等合作的工作在Quantum Frontiers上正式在线发表(Long-lifetime coherent storage for microwave photons in the magnomechanical resonator | Quantum Frontiers (springer.com))。

    • 2023.11.25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2023 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暨中部六省光电论坛”并作邀请报告“集成量子光源”。

    • 2023.11.23 任希锋教授获得2023年度862校友“物理学园丁奖”。

    • 2023.11.21 任希锋教授获批基金委与安徽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祝贺!

    • 2023.11.20 光子数可分辨探测器探测方案优化的工作在Phys. Rev. A 上正式在线发表(Phys. Rev. A 108, 052611 (2023) - Optimized detector tomography for photon-number-resolving detectors with hundreds of pixels (aps.org))。

    • 2023.11.17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七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并担任专题四“量子光电子器件、芯片与系统”主席,冯兰天副研究员作题为“硅基光量子集成芯片”的邀请报告,陈阳副研究员作题为“集成光芯片中的拓扑相片”的口头报告。

    • 2023. 11.03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与组织“安徽省光学学会微纳光学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冯兰天副研究员作题为“集成量子光源”的邀请报告。

    • 2023.11.02 光子数可分辨探测器探测方案优化的工作(Optimized detector tomography for photon-number resolving detectors with hundreds of pixels)被PRA 正式接收。

    • 2023.10.23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交叉科学部青年论坛”。

    • 2023.10.10 任希锋教授获得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择优续聘支持,祝贺!

    • 2023.10.02 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合作“World's thinnest photon-pair source enabled by a novel van der Waals crystal”入选“The OPN Optics in 2023”,祝贺!

    • 2023.09.23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极端光学与信息科学”。

    • 2023.09.21 与南京邮电大学刘爱萍副教授等合作的工作在Phys. Rev. A 上正式在线发表(Phys. Rev. A 108, 033108 (2023) - Proposal of a free-space-to-chip pipeline for transporting single atoms (aps.org))。

    • 2023.09.12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光学交叉前沿与应用高端论坛”并作邀请报告“集成量子光源”

    • 2023.09.07 任希锋教授受邀担任“未来技术学院23级量子信息科技英才班”班主任。

    • 2023.08.28 与吉林大学田振男副教授等合作的邀请工作在Chin. Opt. Lett. 上正式在线发表(Researching | Nonlinearity-induced localization enhancement in Fibonacci-like waveguide arrays [Invited])。

    • 2023.08.24 任希锋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祝贺!

    • 2023.08.19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CCF量子计算大会暨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峰会”并担任“量子计算硬件专题A”论坛主席。

    • 2023.08.14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四届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大会”并作邀请报告“基于微纳光学结构和材料的量子光源”,同时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和专题10“光量子器件与系统”召集人。

    • 2023.08.10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The Conference of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CCMP2023)”并作邀请报告“On-chip quantum photonic sources”。

    • 2023.07.24 任希锋教授入选《光子学报》2022年度优秀青年编委。

    • 2023.07.17 二维材料非线性量子光源的工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 二维材料.png

    • 2023.07.14 低温量子光源的工作入选Optica 2023年6月份Top Downloads。

    • 低温.png

    • 2023.07.12 任希锋教授受邀赴新加坡参加“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lasmonics and Nanophotonics (iSPN 2023)”并作报告“Quantum Photonic Sources Based on Nanostructures and Nanomaterials”。

    • 2023.06.12 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中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工作入选Optica 2023年5月份Top Downloads。

    • 图片1.png

    • 2023.06.12 具有长程相互作用的拓扑波导阵列的工作Opt. Lett. 上正式在线发表(Observation of delocalization transition in topological waveguide arrays with long-range interactions (optica.org))。

    • 2023.06.02  低温量子光源的工作在Optica 上正式在线发表(Entanglement generation using cryogenic integrated four-wave mixing (optica.org))。

    • 2023.05.31 任意旋转光轴波导的工作在Opt. Lett. 上正式在线发表(Arbitrarily rotated optical axis waveguide induced by a trimming line)。

    • 2023.05.27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PhotoniX Forum 2023”并作邀请报告“Nanophotonics for quantum entanglement”。

    • 2023.05.25 与吉林大学陈岐岱教授、田振南教授等合作的具有长程相互作用的拓扑波导阵列的工作( Observation of delocalization transition in topological waveguide arrays with long-range interactions)被Opt. Lett. 正式接收。

    • 2023.05.19 刘晓婧和任尚宇同学顺利通过博士答辩,恭喜!

    • 2023.05.18 与吉林大学陈岐岱教授、田振南教授等合作的任意旋转光轴波导的工作(Arbitrarily rotated optical axis waveguide induced by the trimming line)被Opt. Lett. 正式接收。

    • 2023.05.14 任希锋教授(冯兰天代)受邀参加“首届光学工程前沿交叉科学论坛”并作邀请报告“集成量子纠缠光源”。

    • 2023.05.13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全国超材料大会”并作邀请报告“基于微纳光学结构和材料的非线性量子光源”。

    • 2023.05.10 低温量子光源的工作(Entanglement generation using cryogenic integrated four-wave mixing)被Optica 正式接收。

    • 2023.05.05 与吉林大学田振男副教授等合作的邀请工作(Nonlinearity-induced localization enhancement in Fibonacci-like waveguide arrays)被Chin. Opt. Lett. 正式接收。

    • 2023.04.22 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中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工作在Optica上正式在线发表(Optical spin–orbit interaction in spontaneous parametric downconversion)。

    • 2023.04.19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2023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担任“专题五、应用光 学”共主席,并在“专题二、光学材料和结构”作邀请报告“集成量子光源”; 冯兰天副研究员在“专题一、光物理 ”作邀请报告“波导非线性及其在光量子信息中的应用”。

    • 2023.04.14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并作邀请报告“基于微纳结构的量子光源”。

    • 2023.04.12 单层WS2与BIC波导耦合的工作在Nano Letters上作为ASAP在线刊出(Coupling of Photon Emitters in Monolayer WS2 with a Photonic Waveguide Based on 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 | Nano Letters (acs.org))。

    • 2023.04.03 与香港中文大学孙贤开教授等合作的单层WS2与BIC波导耦合(Coupling of Photon Emitters in Monolayer WS2 with a Photonic Waveguide Based on 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工作被Nano Letters 正式接收。

    • 2023.04.01 与南方科大李贵新教授等合作的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中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Optical spin-orbit interaction in spontaneous parametric down conversion)工作被Optica 正式接收。

    • 2023.03.31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全国光子技术论坛并作邀请报告“基于微纳光学结构和材料的量子光源”,冯兰天副研究员作口头报告“光量子集成器件”。

    • 2023.03.21 发表在《物理学报》的邀请综述“基于集成光芯片的量子模拟研究进展”被评选为当期优秀论文,并入选编辑推荐。

    • 2023.03.14 为《物理》研究快讯栏目撰写的科普工作“超薄二维材料非线性量子光源”在线发表(超薄二维材料非线性量子光源 (wuli.ac.cn))。

    • 2023.03.09 与西光所张文富研究员等合作的多芯片纠缠光互联的工作在PhotoniX 正式在线发表(Photonic-chip-based dense entanglement distribution | PhotoniX | Full Text (springeropen.com))。

    • 2023.03.01 与西光所张文富研究员等合作的多芯片纠缠光互联(Photonic-chip-based dense entanglement distribution)工作被PhotoniX 正式接收。

    • 2023.02.11 多体非线性量子干涉的工作入选Optica 2023年1月份Top Downloads。

    • Optica Topdownload.jpg

    • 2023.01.27 关于硅基光量子芯片的邀请综述入选Photonics Research 2022.10-2022.12 Top Downloads。

    • top download.png

    • 2023.01.13 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光科学研究所Mario Krenn教授等合作的多体非线性量子干涉的工作在Optica上正式发表(Optica 10, 105–109 (2023))。

    • 2023.01.04 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郭强兵博士等合作的二维材料非线性量子光源的工作在Nature上正式发表(Nature 613, 53–59 (2023))。

    • 2022.12.25 任希锋教授获得“困学守望优秀教学奖”和陈林义基金“孺子牛精神奖”。

    • 2022.12.23 基于集成光芯片的量子模拟研究邀请综述在《物理学报》上正式发表(Acta Physica Sinica, 71, 244207 (2022) )。

    • 2022.12.12 与Mario Krenn博士等合作的片上多光子非线性干涉的工作被Optica 正式接收

    • 2022.12.11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第六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并担任“专题四:量子光电子器件、芯片与系统”共主席,冯兰天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多模光量子集成器件”。

    • 2022.11.27 课题组博士后陈阳、吴赟琨分别获得2022年度“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二等资助,恭喜!

    • 2022.11.21 课题组冯兰天副研究员获得2022年度“墨子杰出青年特资津贴”一等资助,恭喜!

    • 2022.11.19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会议作邀请报告“集成量子纠缠光源”。

    • 2022.11.08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ACP 2022)”会议作邀请报告“On-chip photonic quantum sources and quantum logic gates”。

    • 2022.11.02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IEEE TENCON 2022”会议作邀请报告“On-chip quantum photonic sources and quantum state manipulations”。

    • 2022.10.25 刘晓婧同学和任尚宇同学分别获得“蔷薇女性领导力奖”和“江淮蔚来奖学金”,祝贺!

    • 2022.10.19 与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吉林大学陈岐岱教授、田振男副教授等合作的飞秒激光直写光子芯片量子模拟的工作Phys. Rev. Lett.上正式发表(Phys. Rev. Lett. 129, 173601 (2022))。

    • 2022.10.17 关于硅基光量子芯片的邀请综述被选为Photonics Research封面

    • 封面.jpg

    • 2022.09.28 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郭强兵博士等合作的二维材料量子光源的工作被Nature 正式接收。

    • 2022.09.15 关于硅基光量子芯片的邀请综述在Photonics Research上正式发表(Photon. Res. 10, A135-A153 (2022))。

    • 2022.09.13 发表在PRL上的论文“Topologically Protected Valley-Dependent Quantum Photonic Circuits”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

    • 2022.09.01 欢迎刘越、毛家辉加入量子与微纳光学课题组!

    • 2022.08.28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licon Based Optoelectronics (ISSBO2022)”会议作邀请报告“Quantum photonic sources with Si chip”。

    • 2022.08.27 任希锋教授受邀参加“CPS International Young Scientists Forum on Quantum Computing”会议作邀请报告“Novel on-chip photonic quantum CNOT gates”。

    • 2022.08.01 铌酸锂微腔量子光源工作被选为SCPMA封面,编辑推荐,并被highlight报道。

    • 封面.jpg

    • 2022.07.28 全光非线性超表面工作被LSA期刊highlight报道。

    • 2022.07.22 恭喜张志远同学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游泳比赛获得 50m蝶泳银牌,100m蝶泳金牌和4*50m自由泳接力金牌。

    • 2022.07.20 与北京大学李焱老师课题组合作的工作被选为Photonics Research封面。

    • img_Issue_133044211256418530 (1).jpg

    • 2022.06.24 恭喜祁晓卓同学获得博士学位,赴天津工业大学工作。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