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副研究员

教师拼音名称:suzhaofeng

电子邮箱:

学位:博士

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活动风采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 活动风采

优秀学生感言_剑桥大学勒安捷:坚守初心,肩负担当

点击次数:

坚守初心,肩负担当

量子计算基础研讨活动总结会发言

 

剑桥大学  勒安捷

 

摘要:这是一个我国以量子计算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 处在这个时代中的我们,更应该具有能够挑起这杆大旗的能力,以及能够走在科技发展前端的魄力。我想这也是苏老师在活动一开始就对我们的期许。经过这次讨论班的学习,我也更加地坚定了我一开始的想法——当初刚看到“九章”的新闻,我心潮澎湃;如今在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更加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勒安捷,利用这个暑假参与了我们讨论班的学习,很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参加这次研讨活动的感想。

这次暑期研讨班我们主要是一起研究学习了《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这本书的第二、四、五、六、八章,其中内容包括了数学基础线性代数、量子运算、量子线路与算法等。这一学期,我也将在校内、校外继续相关知识的学习。我相信,在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量子计算的大致框架后,以后的学习也会更加得心应手。另外,如果之后还有机会参加到研究小组中,有机会对量子算法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的话,我还会有更大的收获。

除此之外,我在这次活动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体会到了一种氛围,一种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合在一起共同研究自己喜欢的事物的氛围。虽然大家常说,学习是自己的事;但科研,以至科技的进步,大部分都是一代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像我们这种讨论班的形式就可以让大家提前体会到科研的感觉,让大家在互相学习中激发兴趣、加深理解,也可以提前锻炼到大家的自主学习以及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灵感的迸发往往源于思想的碰撞,毛主席诗词中有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是这次宝贵的研讨活动,让我体会到了诗词中所描绘的美好景象。

我想,是国家的发展让我们这代人有了追逐自己梦想的机会。当我们有机会到高等学府深造,这给予我们的除了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平台,还是一个视野,一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望世界的机会。当然,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我们会受到很多诱惑,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守初心。就像苏老师在研讨班一开始就说过的,我们在这里不是因为任何功利化的因素,而应该秉持的是对量子计算的热爱,以及“视国家发展为己任”的担当。

在前段时间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思考,我国的核心国际竞争力应该在何处?诚然,我国有发达的制造业与巨大的经济体量,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掌握世界一流的高精尖技术才应该是我们的目标。那么,量子计算在今时今日的地位是什么?我想,它是未来。2019年10月,美国谷歌的“悬铃木”首次实现了“量子优越性”;第二年12月,我们中国科大的团队就也实现了“量子霸权”,其所构建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更是比超级计算机“富岳”快了几万亿倍。同时,以华为为首的“中国智造”公司们也逐步开始了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研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我国以量子计算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

处在这个时代中的我们,更应该具有能够挑起这杆大旗的能力,以及能够走在科技发展前端的魄力。我想这也是苏老师在活动一开始就对我们的期许。经过这次讨论班的学习,我也更加地坚定了我一开始的想法——当初刚看到“九章”的新闻,我心潮澎湃;如今在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更加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

在这里,我也想给未来的自己一些寄语:希望你能够永怀抱负,永葆初心,不急功近利,不妄自菲薄,能够坚定的走着脚下的路,也不要忘记远方的光。我也希望我们这个讨论班能够继续办下去,像影响我这样,继续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们,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国家发展奠基。我非常感谢苏兆锋老师、傅雨萱学姐以及这个活动的组织者们为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我国量子计算领域的地位当仁不让,所以我也希望这样的研讨机会在未来可以得到更广泛的宣传,以及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更广泛的参与。

谢谢大家!

 

2021年9月

勒安捷